本校因應社會多元化與知識化經濟的來臨,在中程校務計畫中院系重整及學程規畫列為重要目標。本校是一完整的綜合性大學,經整合系所成立「資訊電機學校」、「建設學院」、「工學院」、「商學院」「理學院」等,為期師資、設備、課程與空間等資源發揮群組功能,將整合相關系所、建構新學院,以發展特色。在設置跨學域學程方面,現有「生物科技」、「製造自動化」、「半導體製程」、「電子商務」、「精算學程」、「地理資訊」、「計量財務」等學程、資訊電機學院已進行規劃「電腦系統」、「軟體工程」、「3C」等十六個學位學程。在相關的跨學域學程或學位學程,師資的研究領域遍及材料、物理、化學、化工、紡織、環科、光電、電子、電機、微機電、奈米科技、通訊、生物科技等領域,所以本計畫不是從零開始,而是在既有教學與研究成效上做進一步提昇、擴充,而計畫內容也不是只有教學硬體設備的填充,而是借各院系師資專長,共同整合學術資源、互補有無,除節省教學與研究的相關資源之外,並可達事半功倍的效果。 

       計算科學是運用電腦進行科學問題之分析、理論的推展。早期的計算科學是以數值計算為主,逐漸地從傳統經濟發展到知識經濟,大量計算科學的需求,因此結合了跨領域之科學與工程的研究發展。研究科學之計算處理方法是許多學科之共同發展,它需要應用數學、電腦科學及其他科學領域之整合。新的研究處理方法,激發許多學科之共同研究,因為大家使用相同的工具—電腦。計算科學乃是跨學門的研究,且逐漸成為第三種基本科學研究方法論,與理論及實驗相輔相成。

        在此目標之下,本計畫希望透過數學、資訊工程、機械及電腦輔助工程、航空工程、土木、水利、化工等系作跨院系教學資源的橫向整合,提供計算科學學程,供大學部學生跨領域學習的環境,來培育出具備整體能力的計算科學人才。如此將可多元發展成:數學能力好的學生可以偏重數值方法的探討及理論的分析;計算機能力好的學生可以將重點放在程式的改良、演算法分析及軟體設計;應用方面能力好的學生可以用數值方法來解決複雜的實用問題,並應用到產業界等特色。

 


[最新消息]
 
Copyright©2004 Feng Chia University Applied Math, All rights reserved.
版權所有-逢甲大學應數系